第三屆石景宜博士盃---華夏書畫創作大賽

第三屆石景宜博士盃---華夏書畫創作大賽

第三届石景宜博士盃華夏書畫創作大賽 

【大賽宗旨】    秉承石景宜博士促進兩岸四地文化交流、推廣中華書畫藝術之精神。 

【參加對象】    凡贊同中華文化者,不論年齡、國籍,均可參加。 

【大賽組別】    分為 水墨畫 和 書法 兩個組別。 

【評審方式】    依地區初選、全面決賽二階段進行。 

【作品規格】    作品須為4尺全開宣紙直幅中堂(約長136cm,寬68cm)。 

【評審委員會】 由主辦單位邀請內地、台灣、香港及澳門著名書畫家組成。 

【頒獎典禮】    於2021年4月在北京舉行。 

【作品展覽】    獲獎作品將分別於北京、台灣、香港、澳門、佛山等地巡迴展出(詳情另行公布)。 
【徵件日期】    由參賽方法公布後,至2020年10月15日止(以郵戳日期為準, 逾期恕不受理)。 
本活動不收取任何費用,所有參賽者均獲贈參賽證明書及本次大賽獲獎作品集一本。 

【獎項】              水墨畫和書法兩個組別均設有下列獎項:  

                         鑽石獎*(1名)      現金獎 美元$8,000及獎狀 

                         金  獎*(2名)        現金獎 美元$5,000及獎狀 

                         銀  獎*(3名)        現金獎 美元$3,000及獎狀 

                         銅  獎*(5名)        現金獎 美元$2,000及獎狀 

                         優異獎 (30名)    現金獎 美元$500及獎狀 

                         佳作獎 (110名)  獎狀 
                              現金獎將以當地幣值折算支付,個人稅務及相關費用自理。 
                             *獲銅獎以上者將獲邀參加在北京舉行的頒獎典禮並獲部分交通費用的補助;未能親自出席者將不予以補助。 

獲獎者除前列獎項內容外,將獲贈本大賽獲獎作品集五本,以及《石景宜博士盃華夏書畫創作大
賽.精英集》、《百載墨緣兩岸情–  紀念石景宜博士誕生一百周年》、《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
藝術館二十周年館慶紀念》各一本。 

【畫冊出版】     主辦單位將刊印大賽獲獎作品集,收錄本次大賽所有獲獎作品。 
【評審準則】     1.    評審委員會根據參賽作品之內容、創意及技巧等,進行公正評比。 
                         2.    評審依地區初選及全面決賽二階段進行:  

(1)   地區初選: 
先選出每組151件、全部302件為入選佳作。按內地、台灣、港澳及海外三區收件比例進行

評審,定出入圍決賽之佳作名單。 
(2)   全面決賽: 

由評審委員就進入決賽之作品,選出合於獎項之作品;如有未達獎項程度者,得由全體評
委議決從缺處理。 

  1.    相關的評審方式,皆由主辦單位委任的評審委員會獨立進行,參賽者不得異議。 

                             4.    初選之佳作名單,擬於2020年12月經 www.sjycup.com 網頁公布。 

  2.     決賽之得獎名單,擬於2021年 1 月經 www.sjycup.com 網頁公布。 

參賽方法 

  1. 參加者須於徵件截止日前,詳細填妥參賽表格之內容(表格可於大賽網頁www.sjycup.com下載或複印)。

    2.     請將參賽表格連同未經裝裱之作品原作,以掛號郵寄至所屬地區之收件地點。 

  2. 郵寄作品時,信封上請清楚註明參加「石景宜博士盃華夏書畫創作大賽」。

收件地點 

內地     書法      : 石景宜博士博物館                                  台灣:台北書畫院(台北市長安西路261號3樓)

                            中國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西樵山南入口東側                             

                            南海博物館館藏研究部 

                            電話:(86) 757-81080116 韓小姐、任小姐  
                                     (86) 757-81080120 沈先生 

             水墨畫 : 佛山市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術館          港澳及海外 : 漢榮書局有限公司                                                             中國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季華514號季華園內 

                           電話:(86) 18923125509 

有關本活動詳情,請參閱石景宜博士盃網頁www.sjycup.com。 


簡介 

 

石景宜博士(1916-2007 

石景宜博士為香港漢榮書局創辦人;歷為第六至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暨南大學董事、韶關學院名譽董事 長、武漢大學名譽教授、廣州市、佛山市、韶關市、湛江市、敦煌市及宜春市榮譽市民等;並於 1998 年榮獲 北京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以表彰其所取得的卓越貢獻。早於七十年代末,石博士已全身投入兩岸文化交 流與中華藝術推廣的兩大工作範疇上;三十年來直至其去世前也從不間斷。自八十年代起,石博士多次斥資 搜購大陸版的圖書贈予臺灣的文化及教育機構;也親自購置大量臺灣版圖書贈予內地的公共圖書館、大學、 科研機構等 2000多個單位,多年來捐贈的圖書已積累逾 650萬冊之數,充分體現其「兩岸互通書作舟」的理 念。此外,為了促進兩岸文化藝術的雙向交流,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起,石博士先後多次在臺灣舉辦書畫 展;還將歷年珍藏的書畫名家作品逾  10000 幅悉數捐贈予佛山市政府,並收藏於「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 術館」內作公開展覽。石博士一生為國奉獻的無私精神,贏得兩岸人民一致的尊重與讚賞,因而獲得「文化 書使」、「功在文化的人傑」、「開啟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第一人」等美譽。 

 

佛山市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術館 

藝術館坐落在廣東省佛山市的季華園內,她同時兼有公共美術館和藝術圖書館的功能,現收藏由石景宜博士 捐贈的海內外名家書畫作品逾 10000 幅、藝術圖書 50000 餘冊、珍貴《貝葉經》130 餘卷。藝術館現已成為 國內收藏全球當代名家書畫作品最豐富的其中一所藝術機構。自 1998 年開館至今,藝術館已提供各類型的藝 術展覽及研討活動多達 500 餘場次,前往藝術館開展活動的藝術家及參觀閱覽的人數亦超逾 100 多萬人次。 藝術館在 1999 年、2001 年、2003 年、2008 年、2013 年、2016 年以及 2018 年分別舉辦了多次大型活動, 每一次也有逾百名的兩岸藝術名家共聚一堂。他們或發表對藝壇深具影響力的學術論文,或即席揮毫豐富館 藏,更有多達數十位名家聯合繪製巨幅佳作。近年較重要的活動則包括 2018 年赴日本舉辦「藝雅景宜—佛山 市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術館館藏書法作品展」,以及 2019 年舉辦「育•繪——2019 中國藝術邀請展」。 如此種種均大大提昇藝術館在全國乃至世界上的聲譽,亦令她成為一顆閃爍於南方的藝術明珠。 

石景宜博士博物館 

石景宜博士畢生情繫中華,心懷桑梓。數十年來透過向兩岸各文化教育單位捐贈圖書、舉辦畫展,為海峽兩 岸和平統一而付出無盡的心血;為國家的文化事業、教育發展而作出無私的奉獻。他的一生留下不少讓人緬 懷的事跡,「石景宜博士博物館」正是為了讓大家一起分享而建立。該館坐落在石博士的家鄉——佛山市南 海區西樵山麓,並已於  2014 年  3 月啟用。館內主要收藏了與石博士一生有關的各項珍貴資料。藉著這些資 料,更能讓我們較深入地了解石博士三十年來為文化藝術而溝通兩岸所做的深具意義的工作。除了國畫以 外,石博士亦深愛中國書法。歷年所收到的各地書法藝術名家作品,部分已成為博物館的珍藏。石景宜博士 生前有一個心願:希望透過「博物館」的設立,讓她成為書法藝術作品的展出、交流以至推廣的重要文化場 所,進一步向社會大眾推廣書法藝術。開館以來,已成功舉辦多次大型藝術活動,包括 2014 年「嶺南壬戌畫 會導師歐豪年教授八秩初度師生跨海聯展」、2016  年「傅全成繪歷代百傑畫傳」、2018  年「硯邊觀海—程 曉海作品集」等。 

漢榮書局有限公司 

漢榮書局於 1970 年由石景宜博士在香港創立,經過五十年不斷發展,現已成為香港最具規模的書局之一。為 推廣中華藝術,石景宜博士及其哲嗣漢基、國基透過漢榮書局,先後編印了二十餘套大型書畫集(均為非賣 品),印行總數逾三十萬冊,免費餽贈予海內外各界人士及文化藝術機構。書局成立三十五周年(2005 年) 之際,特地出版《中國全方位透視叢書》並舉辦「優秀學生獎勵計劃」及「學界閱讀報告大賽」;為弘揚中華 傳統文化,加強兩岸四地中小學生書法藝術交流,2016年、2018年、2020年三度舉辦「中華翰墨情 — 兩岸四地中 小學生書法比賽」;活動獲得各界的積極支持及參與。2010年、2015年兩度舉辦面向海峽兩岸及海外之「石景宜 博士盃 — 華夏書畫創作大賽」,活動獲兩岸四地多名政要及藝術界朋友支持,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後,獲獎作品 隨即在北京、台灣、香港、澳門及佛山等地巡迴展出,每次展覽皆獲藝術界人士讚賞及支持,對藝術界產生較大影 響力。受到兩屆比賽取得豐碩成果的鼓舞,並為紀念漢榮書局成立五十周年(2020 年),第三屆「石景宜博 士盃 — 華夏書畫創作大賽」將於短期內啟動,期盼能共同貫徹石博士一生所強調的「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及推 廣中華文化藝術」的意願。 


第三届石景宜博士盃華夏書畫創作大賽 
參賽表格 

<請用中文正楷填寫以下資料>   

作品題目 

 

參賽組別 

水墨畫 / 書法 * 

姓名 #  

 

性別 

男 / 女 * 

通訊地址 ▲   

(國家 / 地區)

(省)                                                            (市)

 

 

郵編:                                                                                                       如有郵編,必須填寫 

身份証或護照號碼

 

出生日期 

             年            月 

聯絡電話 ▲   

(            )                                  /  (            )                                  (手提)

傳真號碼 

(            ) 

電郵地址 

 

 

獲獎作品由主辦單位收藏;如未獲入選,本人作品以下列方式處理(請打 □): 
□ 1. 退還 —— 附上回郵信封(填妥自己姓名地址),請把參賽作品寄還本人。 

□ 2. 捐贈 —— 本人樂意將參賽作品捐贈予主辦單位。 
未有在表格上註明者,將視作樂意捐贈作品予主辦單位。 

 

 

 

 

 

*   刪去不適用者     # 必須使用證件姓名及號碼    ▲  請填寫有效之聯絡地址及電話,主辦單位不負因其無效而致的無法聯絡及郵寄之責。 

 

參賽規                                                                                                                                                               

  1. 參賽者須於 2020 年 10 月 15 日前寄交:1.作品原作(作品無須裝裱),2.參賽表格。凡參賽資料不齊、作

品規格不符或逾期交件者,其報名皆被視作無效。 

  1. 參賽身份認定,均以參賽表格的資料為準,主辦單位不負查證資料之責。如有資料失實,其後果由參賽者自

行負責。 

  1. 參賽作品須為個人五年内未曾獲獎之單張原創作品,不得為拼貼形式之作品,不得由他人代筆或臨摹他人之

作。如有拼貼作品、代筆冒名、臨摹仿作者,經評審委員會及主辦單位決定,即取消其參賽資格。 

  1. 參賽者可提交不同組別之作品參賽,每件作品須有獨立之參賽表格,否則視作參賽無效。

  2. 作品內容不得涉及政治、誹謗、侵犯版權及違反善良風俗。參賽作品若有抵觸,一切法律及相關責任由參賽

者承擔,主辦機構概不負責。 

  1. 獲獎作品與捐贈作品及作品之所有版權屬主辦單位擁有,主辦單位具有作品展覽、結集出版及推廣書畫應用

之權利。 

  1. 主辦單位將善盡保管維護作品之責,但不承擔作品寄失或意外損壞等責任。主辦單位建議參賽者在參賽前可

按需要自行購買對應的安全保險。 

  1. 如有任何爭議,均由主辦單位商請評審委員會共同決定,必要時在網頁上公布。

  2. 所有收集的參賽者個人資料,僅供「石景宜博士盃—華夏書畫創作大賽」及其他藝術活動之用,主辦單位將

    採取適當措施防止資料外洩。

                                                                                                                                                                      

  1. 本人明白及同意遵守一切比賽規則及同意作品評審之結果。

  2. 本人謹此聲明此參賽表格所填寫之資料真確無訛,並同意主辦單位收集本人的個人資料。

 

參賽者簽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届「石景宜博士盃華夏 書畫創作大賽」活動剪影

 

漢榮書局於 2010 年舉辦首屆「石景宜博士盃—華夏書畫創作大賽」,承蒙各界支持,取得良好的社 會反響。有鑒於首屆之熱烈反應,遂有第二屆續辦之舉,冀能攜手建構為全球水墨藝術愛好者廣闊交 流之平台。承繼首屆大賽的美好成績,第二屆活動繼續獲得各界熱烈支持,共有來自世界各地書畫投 稿作品逾 6,500 幅,參與地區更橫跨亞、澳、歐、美四大洲。此外,第二屆大賽更獲國家文化部列入

「2015年度全國對港澳文化交流重點項目」。 
大賽的頒獎典禮於 2016 年 3月 18日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舉行,優勝作品巡迴展隨後分別於北京

「國家典籍博物館」、香港「中央圖書館」、澳門「金碧文娛中心」、佛山「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 術館」、佛山「石景宜博士博物館」、台北「國父紀念館」及「桃園土地公文化館」等地舉行,每次
展覽皆獲當地藝術界人士讚賞及支持。為令更多海內外華夏藝術愛好者分享大賽成果,獲獎的優秀作
品更獲彙編刊印為畫冊,分別送贈予各地參賽者及藝文界人士。 

  第三届石景宜博士盃華夏書畫創作大賽     

書法作品  台灣:請寄台北書畫院(台北市長安西路261號3樓  電話(886)02-2558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