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先生誕生140歲紀念活動介紹

于右任先生誕生140歲紀念活動介紹

書法大展—1121日至1225

開幕及學術研討會—1121日上午930

于右任先生於1879年(清光緒五年)出生於陝西三原縣,1964年11月10日逝世於台灣,今年2019年正好是于右任先生140歲。

    年輕時以文學造詣,被讚為西北才子,追隨國父參加革命,民國元年受命為交通部次長,並曾任陝西靖國軍總司令,為國為民付出良多,之後擔任中華民國監察院院長達34年,尊為監察之父。

    先生書法的成就高超,書壇稱譽「一代草聖」。在書法的貢獻,一是于先生書法的造詣、才華及人品學識所融合的書法藝術;一是創起標準草書在文字書寫便捷的應用,兩者相互為用,各有其重要的發展。

  為紀念于右任先生,由淡江大學及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等單位主辦,經由張炳煌教授擔任策展暨活動策畫人之積極運作下,將進行于右任紀念書法大展、學術研討會及相關之致敬活動。

    于右任紀念大展的主旨在彰顯書法的造詣與人生所融合的極致境界,在收藏家王水衷先生等人之協助下,不同時期的書法作品,總計收集近200幅,從早期的魏碑、行書及至草書作品,約近五十年間的創作,均為以往所難得見到的精品。

    展覽將訂於11月21日至12月25日,每週一至週五在淡江大學文鍿藝術中心展出,除了真跡展覽外,還出版書名『取墨來』大版本約250頁的作品專輯,是歷年來于右任先生難得的書法精華。(取墨來典故出自羅家倫先生詩之註述,右老往往揮毫到意境酣暢,墨已用盡時,會大呼取墨來

     展覽將訂於11月21日上午9時30分起在淡江大學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典禮,並在當天舉行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右老哲嗣于中令先生及國內外著名學者參與各項主題之研討。

    本次活動特別選在淡江大學舉行,緣於于右任先生與淡江大學創校期間之關係深厚,淡大校內最美麗的宮燈大道就名為右任路,並為緬懷右老幼時家境困苦而自述為牧羊兒的故事,校內設有牧羊草坪及牧羊橋,淡大的校訓「樸實剛毅」及多處建築題字均為右老墨寶,堪稱台灣各大學中最豐富的右老文化。本次活動還將展出右老親贈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墨寶,及引導來賓參觀校內的右老紀念物。

 

承辦單位:淡江大學文鍿藝術中心  電話 02-26235983